圖片
首頁 > 壽山國家公園 > 壽山典藏案例
字體大小

國家自然公園里山學校發展歷程

臺灣於100年正式施行《環境教育法》,為全世界第6個針對環境教育專門立法並推動之國家。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秉著豐厚的自然與人文資源,結合環境教育,朝向成為「都會型環境教育場域」發展,進而設立「國家自然公園里山學校」。

宗旨在於創造優質都會型環境教育場域,結合在地多元化夥伴關係,提供大眾體驗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豐富人文與生態的機會,建立環境學習典範,以實踐環境永續發展。未來將朝著結合保育、教學與景觀的需求,建構合宜的環境教育設施,提供多元學習,培養民眾尊重環境的態度和價值觀,進而轉化為實際的行動。

 國家自然公園里山學校經營理念與「里山倡議」的概念契合,學校名稱也是來自於此,里山倡議主張促進生物多樣性基本原則的活動,期望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透過永續的自然資源管理來維持生物多樣性。

102年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進行里山學校的前期規劃與課程發展,經過不斷的試教與調整,103年針對不同對象及參與者提供專業研習、戶外教學、到校推廣等服務。課程發展的重點包括:臺灣獼猴、外來入侵種、歷史與地質為教學主題,搭配多元的教學方法,引導參與者在活動中反思「人地關係」。例如在「花果山中尋大聖」課程中,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臺灣獼猴為對象,先了解獼猴的生態、行為及語言,再釐清「人與猴」間的關係、背景及原因,進而探討其中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例如教育民眾禁止餵食獼猴,從101年設立告示牌宣導,直到102年開始實施罰款,定點設立志工巡邏宣導,一開始甚至還有民眾質疑警察身分,到今年宣導已看見成效,養成民眾減少餵食,獼猴不乞食、不搶食的習慣。

里山學校於103年6月份開學之後,陸續與大榮高中、文府國小等高雄地區的學校合作,舉辦「花果山中尋大聖」戶外教學,過程中學生參與反應相當熱烈,另在7月也將辦理斯文豪營隊,帶領學員認識曾記錄臺灣生態之美的英國外交官斯文豪,並深刻了解壽山歷史人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環境教育已經逐步拓展,並且看見成果。

未來里山學校除了壽山地區活動,也規劃在美濃的黃蝶翠谷進行保育研究及環境教育,例如101年籌備處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合作舉辦「在國家自然公園架構下里山倡議於美濃地區實踐之可行性評估規劃案」,這都是未來值得繼續進行的活動。除此之外,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也會推廣社區夥伴合作,參考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八煙聚落合作,及墾丁國家公園與社頂聚落合作的經驗,推行於壽山及美濃地區。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初審現勘
    評審委員5位及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訓練所承辦人員、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會同前來本處進行現勘
    針對本處同仁及志工辦理環境教育場域認證演練,並進行環境教育發展現況及課程方案內容說明
    辦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環境教育專業經營暨推動執行計畫」,委託環境友善種子公司輔導本處環教場域經營管理及課程推動,並派駐2位環教師
    為瞭解民間團體對壽山發展環境教育的期待,訪談6個NGO團體
1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