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首頁 > 太魯閣國家公園 > 太魯閣典藏案例
字體大小

國家公園登山學校設置

       玉山、太魯閣及雪霸國家公園位於中央山脈的中心位置,可說是台灣最重要的生態保護區,猶如台灣島嶼的綠色之心。這3座高山型國家公園境內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區域面積達25萬公頃,國人喜愛攀登的百岳總計達76座在境內,因此,登山教育推廣是國家公園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

       籌辦登山學校一直為國內登山環境的重要議題,亦為山界人士所共同關注與期盼,歷年來各界雖多次進行登山學校的籌備與辦理計畫,可惜皆無法正式且順利推動。山岳型國家公園應當肩負登山教育發展與推廣的重責,在營建署的強力支持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98年開始著手國家公園登山學校的籌備,經過半年的準備與試辦課程後,國家公園登山學校正式於民國99年元月掛牌運作,為國內登山環境的發展建立重要的里程碑。登山學校專屬網站的設置,除了將課程相關資訊公開,達到網路宣傳、課程資源分享等目的,亦希望運用網際網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特性,提供愛好戶外活動的民眾登山資訊與交流平台。

    屏風山屋夜間山屋講座
    講師許嘉瑤前往屏風山屋進行兩個晚上的山屋講座,講座內容含括各種登山安全的知識,像是戶外風險管理的概念、登山用藥觀念、高山症的預防與應對及攜帶型加壓艙(Portable Altitude Chamber,PAC)的使用教學等。另以屏風山屋生態廁所為例,於活動中加強宣導生態廁所的使用原則及設立初衷,期許山友自律並養成負責任的登山態度,山友反應相當熱絡。

    相關影音:
      .登山安全(講師許嘉瑤)

    近幾年的登山經驗而言,越趨成長的登山人口對應越多的問題,例如在雲稜山屋附近已有因廚餘及餵食出現不典型行為的黃喉貂;磐石山越來越多被登山客吸引的水鹿被目擊,都需要登山者了解在山林之中與動物相處的自律之道;另外,各山域步道均存在排遺污染環境、營位被佔用或是登山隊伍彼此干擾等問題。 本規畫期能藉由提出民眾實際參與環境教育活動,並具備符合低環境衝擊旅遊、注重生態保育、富有自然體驗等面向的教育活動設計,引領民眾進行對話,並共同尋找採取自律登山的保育行動方法,以解決本處所面臨的登山環境議題。 本案以園區南湖大山、奇萊主北及屏風山等登山人口較多的路線作為自律登山實驗性步道場域,規劃登山環境教育課程大綱,經與專業團後續考量邀請 專業團隊協助規劃並研擬具步道特色、環境倫理、登山安全並符合環境永續之教育活動,實際進行示範操作,期許帶動並提升國人照顧好自己、照顧好環 境、照顧好其他登山者的負責任登山觀念。

    相關公文:
      .登山環境教育課程規劃公文

1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