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首頁 > 墾丁國家公園 > 墾丁典藏案例
字體大小

臺灣梅花鹿復育研究

        在三、四百年前荷蘭據台時期,臺灣各地可見梅花鹿蹤跡,據文獻研究,狩獵臺灣梅花鹿亦是早期重要經濟活動,近百年來因居民過度獵捕,加上其原生棲息環境隨土地開墾而破壞,野生梅花鹿已於絕跡。

        民國71年,已故 Dr. S. Lee Campbell首先提出「臺灣梅花鹿復育計畫」的構想。民國73年1月,行政院政務委員張豐緒呈報行政院長孫運璿應積極辦理臺灣稀有珍貴野生動物復育計畫;同時國際自然生態保育聯盟(IUCN)數次來函督促我國拯救受威脅之鹿種。墾管處成立後,行政院第1900次院會核定由墾管處辦理「臺灣梅花鹿復育研究計畫」。

        民國73年3月,墾管處經由「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協助,邀請國內外動物、行為、畜牧、植物、歷史及其他相關專家組成「臺灣梅花鹿復育小組」,積極推展「臺灣梅花鹿復育計畫」。復育地點設在社頂自然公園北部沿海丘陵,過程規劃為準備期、放養期、野放追蹤期,主要目標為保存臺灣固有梅花鹿之品系,使梅花鹿回歸原有之野性生活,並喚起國人對生態保育之重視,及對梅花鹿與傳統歷史淵源之認知。

        至今,除了復育技術建立與相關議題研究,推動保育宣導活動,並設立景觀據點,讓遊客了解更多臺灣梅花鹿的生活習性。

    提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復育之野外自然繁衍臺灣梅花鹿族群是否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因本處復育野放之梅花鹿已適應野外自然環境,為完善園區內外梅花鹿族群整體經營管理,提升梅花鹿族群保護層級,業於2018年6月25日第二次提報旨案至該委員會進行審議。茲因該委員會之委員所持意見正反兩極,爰經該委員會決議,另案組成專案小組,就委員會委員之爭議予釐清,再於下次該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審議。
    墾管處舉辦2016 墾丁國家公園 Youth Camp【天地為營,與鹿為伴-路盡、鹿境、碌靜】 活動,透過深入探索大自然的學習過程中,親身體驗山野活動的樂趣,並帶領學員們在活動過程中學習用更虔誠的心,尊重自然、進而關懷、愛護這塊土地。
    墾管處舉辦「山林蹊徑探鹿蹤」活動,以生態旅遊方式將梅花鹿復育成果呈現給國人,並由在地解說員帶領,穿越山林尋找梅花鹿的蹤跡
    辦理「梅花鹿復育計畫成效確認及其轉型應用研商會」
    2014年12月4日於墾丁國家公園生態研習中心舉辦「梅花鹿復育計畫成效確認及其轉型應用研商會」,邀集專家學這共同討論梅花鹿復育及轉型應用。
    2014年10月為因應梅花鹿復育成工數量增加於墾丁國家公園,辦理園區梅花鹿對自然植被造成影響及農損之因應對策。
12 3 4 5 6 7 8
展開/收合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