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首頁 > 墾丁國家公園 > 墾丁典藏案例
字體大小

南仁山步道

南仁山區,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側,面積約五千多公頃,全區低山綿延,兼具丘陵、山谷、湖沼、溪流、草原等複雜多變的地形地勢,由於地處偏遠,保留台灣僅有的低海拔原始森林。其間孕育著一千二百多種原生維管束植物,約占台灣的三分之一。此外,鳥類、蝴蝶、兩生、爬蟲、哺乳類等種類繁多,是生態資源的寶庫,因此被劃為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

南仁山區雖然位處熱帶區域,但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盛行的東北季風對本區生態影響顯著,致使許多臺灣中、北部,分佈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植物,在本區下降到500公尺以下,並在海拔300公尺左右,與分佈在背風處的熱帶森林相接。此種亞熱帶,甚至溫帶森林與熱帶森林同時呈現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現象,特稱之為「植被壓縮」現象。
本區由於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罕見人跡,除南山路之窪地南仁湖為管理處管有之外,其餘地區均屬國有林班地,小部份地區已遭濫墾或改植人造林外,多為濃密原始林所覆蓋,其間孕育著上千種植生與各類野生動物,每年十月則有大批灰面鷲在此過境,景觀壯麗。完整之動物相及珍貴之植群,除富於學術研究價值外,並可以提供環境教育育及景觀欣賞使用,是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佔地廣達5800多公頃之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保留了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森林。海拔526公尺之萬里得山為本區之最高點,次高點則為479公尺高之南仁山;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之東北季風,對於南仁山區的植物生態,造成很大的影響,迎風面的植被組成,以殼斗科、茶科、冬青科和八角茴香科為主,樹型較低矮,屬於亞熱帶或溫帶常綠闊葉森。這些科的植物在台灣中北部多分佈在海拔1000公尺處,而在南仁山區則僅在海拔500公尺以下即出現。另外,真菌類也有342種,其中擔子菌300種,子囊菌42種。
而在背風溪谷區,則以茜草科、大戟科及桑科等植物為主,具有支柱根、板根、幹生花及木質藤本等近似熱帶雨林的特徵。 根據有限之調查發現,此地區計有80種鳥類,24種蛇類,13種蜥蜴守宮,12種魚類,19種蛙類,11種哺乳類,5種龜鱉、16目77科416種自然資源昆蟲(其中鞘翅目117種、鱗翅目118 種),而蝴蝶則有7科65種之多、溪蟹--等等,故以動物種類而言,本區為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2022年籌組步道規劃管理小組勘查園區潛力步道:為配合推動山林開放政策、加強園區自然環境巡查及規劃完善園區步道系統成立步道規劃管理小組,針對步道安全設施、指標牌示、資源規劃等檢視討論規劃,未來逐步進行整理,以提供安全便利的登山健行環境。
    墾管處舉辦『春之森-南仁山樂活行』活動,讓大眾認識這座台灣僅存低海拔闊葉林及生物多樣性極高的森林世界
    「進入生態保護區環境教育活動申請系統」已於3月1日上線,後續將建置解說員管理。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環境教育解說員培訓:因應墾管處修訂「南仁山龍坑生態保護區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活動實施要點」,未來進入生態保護區須由解說員帶領,自2015年7月17日起進行培訓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解說員工作。培訓期間為半年,經認證通過後上線服務。
    舉辦「夏樹群茂」-南仁山之旅活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舉辦「夏樹群茂」-南仁山之旅,活動全長4、3公里(來回8.6公里)的南仁山步道。